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

【跑步】我的初馬--萬馬奔騰熱蘭遮,2014安平星光馬



二個多月前ㄅㄅ丟來安平星光馬報名消息,知道9K可能報不到,我不自量力邀約ㄅㄅ報全馬,ㄅㄅ竟然也同意,我們就聯袂報了戀人組。

持續跑步一年多,但這是我第一次報名路跑。第一次就報全馬,實在是因為當時完全無法想像42.195K有多艱難。




報名後就要開始練習,好友凱倫越洋請教了在米國也跑馬的姊夫,姊夫給了我一個練習的菜單和許多建議。後來跑友伯佑熱心地在星光馬官方臉書社團裡提供訓練菜單,世界非常奇妙,他是我大學同窗的親弟弟,跟他相認後,他依據我的程度協助調整了訓練計畫,我也努力練習,這兩個月跑量都在150K以上,最遠練習了30K。雖然知道很難,還是很希望很希望可以順利完賽拿獎牌。

從來都是自己跑的我,為了適應跟很多人一起跑,特地報名6月21日的12K試跑,當天的跑友約600位,天氣涼爽風景美的堤防道跑起來真愜意。但萬萬沒想到變成一萬人一起跑是如此擁擠,部分路段完全跑不起來,第一個折返點甚至大家摩肩擦踵擠在一起,我最不喜歡的汗臭味,一路聞下來似乎也適應了。太陽下山後在黃金海岸附近要開始加速跑,還得沿途說借過,忽左忽右的移動。

我知道無論有沒有太陽,後半段我一定會沒力,所以原先計畫一開始全力跑,沒想到這計畫被熱情的太陽擊敗,跑跑停停,勉強控制在一小時6K多的進度裡。還沒到第一個補給站我就好想喝水,遇到路邊加油的朋友,我鼓起勇氣問有水嗎?謝謝一個弟弟將他自己手上那瓶沒開的礦泉水送給我,這瓶水我也一直拿到跑完。

補給站也耽誤好多時間。後段班的我甚至遇到幾個站完全沒水,也沒啥食物可吃。傳說中吃到飽的歡樂星光馬我完全沒體驗到(泣)。其中一個補給站我想拿冰塊放袋子裡,再用拭手巾綁在脖子後方消暑,沒想到遇到超大冰塊,我一出聲說這無法裝啊!旁邊的跑友大哥立即說我幫你,隨即將冰塊敲成小塊狀,這一袋冰塊除了讓我清涼好一陣子,也在沒水喝時解下來倒進瓶子裡救急。

在開始跑沒多久就遇到伯佑,跟他一起跑了約2K,實在好熱好想稍停用走,所以請他先走吧!在第二個折返點後遇到ㄅㄅ在對面。21K時遇到伯佑的學姐,她忙著照顧同行不舒服的朋友,我就先走了。稍後在28K左右看到她呼嘯而過,連喊她都來不及!知道還有幾位網友跟學弟來跑,但人實在太多太多啦,一路上就遇到這三位熟人了。

出發前我吞了四顆BCAA膠囊,跑了5K後,我吃掉第一包能量包,烏梅口味不錯吃。10K左右泡了600CC的BCAA水,15K後開始每隔5K吃一顆電解質膠囊。接近21K前我好餓,沒想到補給站沒水沒食物,我就吃掉剩下的一包能量包。後來遇到有香蕉的補給站我就吃了兩塊,可能吃太快加上喝水,沒多久竟然開始肚子疼。幸好稍微轉移注意力還可以忍住。一路上都沒抽筋,膝蓋也沒出現之前練習時的抽痛,倒是30幾K時尾椎到左大腿非常痛,調整姿勢後也有舒緩。

安平星光馬第一個關門時間在30K的五小時。終於接近30K,算算時間,瀕臨被關門,索性也不趕,其實也沒力趕,心裡暗自期待被關門就不必繼續跑了。還打電話給老黃,要他可以準備先來接我了,可是他一直沒接電話。過30K時我就覺得腳底應該是長水泡了。之前跑步從沒長過水泡,推測是我穿襪前抹太多凡士林,凡士林黏在襪子上,乾了後反而增加了摩擦。回家後檢查果然就是超大水泡啊。

在30K拱門前,驚覺還沒關門,這時候遇到一位抽筋還努力走著的胎胎,她鼓勵我衝一下,我們手牽手跑過30K。這位胎胎跟先生一起跑戀人組,10幾K時他就腿抽筋,一直努力撐到30幾K,他跟我借了電話打給先生,她老公似乎已經跑到四草大橋附近了。31K時遇到一組三人團體,女生有點中暑,兩個男生陪她大步快走,女生邀請我一起加入,領頭的大哥,一直有在注意時間,他們真的走很快,我得半跑半走才能跟上,但心中對於完賽又燃起一絲絲希望。

34K等紅燈,聽到路邊有人喊「馬麻」,老黃竟然帶著若寶來等我,真是驚喜又感動。接近四草大橋時,團體中的女生吐了,兩個男生留下來照顧他,我則繼續往前。之後也沒看到他們跟上來了,希望那位小姐沒有大礙。

變成一個人走時,越走越慢,大腿小腿腰部都越走越痛,路上的跑友也越來越少,每一個也都走很慢。39K還有一個男跑友昏倒了,路人趕忙幫忙騎車去找志工叫救護車。中間接到老黃電話問我上橋沒?我正在倒數2K的橋頭,沒想到他們是在最靠近會場的橋頭等我,終於上了最後一個橋,若寶迎面跑來,她第一句話跟我說:「馬麻,你好棒!快到了。」第二句話是「馬麻,你看起來快不行了!」唉,明知勢必被關門,我還是決定要有始有終完成初馬,最後這幾K走超久啊!走到紅地毯區,我用盡最後力氣跑起來,事後才知道最後關門時間延長到11點半,唉,差10幾分鐘,本宮初馬,沒有抽筋中暑地跑完,但是超時殘念落馬。就是鍛鍊不夠,需要繼續努力。

老黃跟若寶親眼看到我的堅持和努力,似乎更能理解跑步對於我的意義。也頻頻誇讚我,讓我都不太好意思了。葛蘿提醒我一定要收操,但一碰到椅子,脫掉球鞋,完全舉步維艱,收操只能Pass了。回到家只泡了冷水澡,連頭都沒力氣洗就上床了。隔天起床並沒有像之前跑完30K那般痛苦,就是腳底水泡讓我「掰腳」了。

謝謝葛蘿經常被我騷擾,給我好多受用的建議與鼓勵。謝謝潔咪生動的畫作祝福,連愛米阿姨的號碼布都注意到了。

10461397_10152602225918824_1154703202883852693_n

謝謝S家頂著37度高溫來陪我們開跑。



我的吉祥物,熱得滿頭汗,真是捨不得!



希望有朝一日,這姿勢和笑容是在完賽後。



索隆有跑回來,超強der。



在H區的我們,順著大批人群慢慢往前。太陽好大,曬得我耳朵好疼,也忘了起跑前的緊張。



這是途中我拍的第一張相片。大約在1K多吧。



這是第二張,黃金海岸的夕陽,大約16K。



這是第三張,約在39.5K,這幾個孩子一直精神抖擻的對選手喊:加油!只剩2K!這2K是無條件捨去的數字,一路上這類善意的謊言聽很多啊!謝謝所有鼓勵我的志工和路人朋友。



我完成42.195K了。



謝謝大會還沒撤掉紅地毯。



紀念品之一。



紀念品之二。



開始跑步是為了運動,後來在一次一次跑步中傾聽身體跟心裡的聲音、跟自己對話,不只是情緒出口,更是自我實現的過程。不知道要多久我才有能力挑戰下一次的42.195K,但可以肯定的是,我會繼續跑的,go~~~

PS。謝謝運動筆記的留影。

_D3_2432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