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【廚房】30元的九層塔炒木耳

R0026043



很久沒去木柵市場,地板整修後,清爽很多。賣生豆包旁邊的攤位,擺了現打蔬果汁,我點了一杯綜合蔬菜汁,非常好喝。希望他可以開久些,以後去市場第一站就是去喝新鮮蔬菜汁。喝蔬菜汁時,幾位太太湊在一起研究某位太太剛買的『某種海藻』,她說就在市場旁巷子內買的,現場有現煮試吃,脆脆的很好吃。一直很喜歡藻類、菇類,決定喝完果汁後就去找這個攤位。找到時老闆剛炒好一盤香噴噴的九層塔炒木耳,吃起來脆脆的,口感極佳,當下我立刻變心,不買藻類,改買木耳啦。30元差不多是我們家一餐的份量,凹老闆順便送九層塔跟薑絲!這就是傳統市場的好處,不需要為了一點九層塔,而買一大盒。




木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:

黑木耳(Auricularia polytricha)雖然是很普通的食用菌之一,鮮少人知道它蛋白質含量是米、麵、蔬菜等所無以比擬的,其維生素B2的含量是米、麵和大白菜的十倍,比豬、牛、羊肉高3~5倍;每100克新鮮子實體內含有維生素C達200毫克;且鈣的含量是肉類的30~70倍,鐵質比肉類更高達100倍之多,不失是所有女性和一般民眾補充鈣、鐵等營養素的最佳選擇。就中醫而言,黑木耳味甘、性平、無毒、入胃、大腸經,具涼血止血、活血補血,利五臟、清肺益氣、宣腸健胃,消痔通便等功效。就西方醫藥的研究,能降低血液黏稠度,預防或溶解血栓,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等,其酸性多醣對小白鼠肉瘤(S-180)有42.6%的抑制效果。所以,在臨床和養生實務中,深具養生防病價值。以上摘自樂活營養師



九層塔炒木耳

1.新鮮木耳洗淨,去掉根部硬的區塊。

2.用些許黑麻油炒香薑絲,加入木耳繼續炒。

3.用素蠔油調味。

4.起鍋前拌入九層塔即可。



非常香的家常菜,木耳炒過後非常脆,口感像極螺肉,老黃還開玩笑說:這是素的螺肉嗎?

這木耳跟一般超市賣的木耳不太一樣,超市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,這個比較小株,應該是這樣所以口感才會像螺肉。



這天其他菜,還有一盤青菜在鍋裡沒拍到。

R0026038



湯是康寶濃湯變身的。我家餐桌上一定有湯,沒時間熬煮時,康寶濃湯就是我的好幫手,除了蛋花,我會加入其他食材,讓湯更豐富且營養。這天丟了玉米粒(綠巨人的),紅蘿蔔和青菜。紅綠白黃相襯,看起來就很有食慾。



奶油蝦是在city super買的料理包,小若試吃後很愛,當天又買一送一,就帶了二盒。只要打開放盤子,微波3分鐘就OK。還不錯吃。偷懶時,當一道菜也不賴。



左下角是烤牛小排。自從在city super試吃到孜然粉烤肉。我們家就常常上孜然粉調味的烤肉料理。試過很多肉,去骨的牛小排最讚。先用孜然粉醃15分鐘,直接烤,很合我那三位『室友』的重口味。



PS。最近幾次去City super,她都釘在孜然粉試吃攤位前不動,還跟Promoter說:姊姊,你弄得肉比我媽媽弄得還好吃。吼,Promoter心花朵朵開跟我說:媽咪,你先去逛,妹妹在這邊沒關係,我會烤肉給她吃

10 則留言:

  1. 哈哈哈

    有這種「漏氣」的女兒

    真是哭笑不得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種好像叫做木耳根,大片的木耳經濟價值比較高,採了容易賣,小的費

    工,所以多半都是採收過大的以後,連同木頭整個丟掉,所以有的人會去

    撿這種木頭,然後摘小的來吃,但是營養價值都一樣喔~市場不容易看到

    就是了。



    我媽的朋友在木耳園工作,常常給我們這種小木耳,只是濕性的,比較不

    好保存啦,但是趁新鮮也讚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好吃的感覺喔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好多部落客烤類的食譜都會有孜然

    粉,最近我

    在松青也添購了,下次也來試試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愛米的家常菜每道都是看起來簡單又好吃

    太厲害了

    我要多學學:P



    哈特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妹妹這招太厲害了,

    要學起來說,

    嘴巴真甜呢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看得我肚子好餓喔!

    菜色真豐富

    還有媽媽滿滿ㄉ愛.....^_^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木耳煎蛋一級棒

    MOMO超愛吃

    為了好菜色 還可加點紅蘿鉢

    都要切絲先炒過再加蛋煎一煎

    實在好香好Q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那天看節目在燒烤,突然很想去頂好買孜然粉來自己做

    不過看了你的分享,學到了在醃肉過程中就可以先把孜然粉加下去



    另外,我也好愛吃木耳耶

    但平常我只會把"海龍"用九層塔炒

    看起來就跟你的九層塔炒木耳很像

    下次我也要把木耳這樣煮



    今天學了兩道菜,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嗨 麻麻 早安 看起來好好吃喔 口水流下來了 麻麻好厲害喔 我都不太會煮那麼棒的菜

    色 我看要來麻麻家看有什麼好吃的菜色 學起來煮看看 謝謝麻麻分享 祝你有美好的

    一周^^ 推+點點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