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

【閱讀】紅茶經--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



收到書將近一個月,正巧遇上工作高峰期,幾乎沒有備載容量可以好好閱讀,趁著幾次出差在南北往返的高鐵車程上終於閱畢,最重要的讀後感就是「如果你愛喝茶,絕對不要錯過這本書--《紅茶經--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》」。






全書分成六個章節。
Part1.「紅茶身世」,從茶的分類、茶樹品種、紅茶製法、紅茶分類、紅茶調配一直講到紅茶歷史。怡蘭行文流暢,言簡意賅地讓讀者看完就很清楚的瞭解這些基本紅茶知識。話說本宮喝了大半輩子的茶,甚至還曾經打工採茶過,看完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即使同一茶樹所採下的茶葉,若分別以不同方式製作,便成為不同的茶。

Part2.「紅茶門道」。這個章節包括基本的泡茶法、各種冷熱沖調的變化、如何選茶與保存以及適合搭配茶的點心介紹。鍋煮奶茶是我經常做的,之前我都用MIA的方式,下次要換怡蘭推薦的MIF試試。

Part3.「紅茶產地」。跟著怡蘭的文字與圖片到世界各地紅茶產區旅行吧。我也好想去斯里蘭卡烏巴茶山頂的小涼亭喝茶喔。

Part4.「紅茶台灣」。最近幾年我們家最常買的紅茶就是台茶18號紅玉,很謝謝怡蘭將台灣紅茶這二十來的復興運動做了詳細的紀錄,身為愛好紅茶的臺灣人看了好生驕傲。

Part5.「紅茶具」。道具控千萬別錯這章。似乎任何追求到某個境界都會反璞歸真,看著怡蘭的介紹,再轉身看看自己那一大櫃杯子,也越來越懂器物之於我,舒心自在最重要,是該將不舒心的斷捨離了。

Part6.「紅茶世界」。介紹世界各國的紅茶品牌,是說許多國家我雖然還無緣造訪,但他們的紅茶我都喝過啦,這也是一種環遊世界吧。



前幾天去日月潭出差,補了幾盒紅玉。



夏天都做冷泡,求方便的我都買茶包直接放進去。依據怡蘭書裡的建議,不再讓茶包泡在裡面放冰箱過夜,連老黃都喝出來茶的口感更好了。



女兒也翻了這本書,她撒嬌說要喝水果茶。這可是我從來沒做的,幸好依照《紅茶經--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》書上的步驟,成功做出來了。



酷暑時節,來一杯帶水果芬芳的冰涼茶品,真是太幸福不過了。




紅茶經--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
台南新書分享會 8/27(日)
15:00-16:00台南誠品文化中心店 3 樓主題書區





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並追蹤IG,掌握最新消息喔~~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