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【遊記】台南‧鹽水--不容錯過的2014月津港燈節

DSC06394

是的,今年我們又在從娘家回台南途中去了月津港。跟去年不同的是,今天天氣大好,賞燈的人潮摩肩擦踵啊。非常幸運,在橋南老街入口處找到停車位,今年的老街多了下圖這美麗的燈飾,共有紅白兩色,點綴在很像夜市的老街中,別有一番風情。



DSC06349

DSC06352

DSC06354

這是興隆橋頭邊的景色,倒影比真實房子更迷人。

DSC06358

2014年的月津港燈節創意主軸為「鹽水上河圖」,共有22個作品,我只拍了一部份,以下作品的介紹都摘自台南市文化局網頁

鏡花水月:借喻人生的靈活和不可捉摸,正如鏡中之花,水中之月。作品運用常見的大型玻璃燒杯再加上燈光,來展現虛幻的景象,當眾多通透的玻璃杯構成一大量體時,卻又是那麼的「千真萬確」。

DSC06366

思源之蓮:藝術家利用現代材質重新詮釋「蓮」的意象,其間的蓮蓬是動態的,整朵蓮花彷彿鮮活了起來,讓源自白河的經典意象來到急水溪河畔,為月津港燈節增添更多元的面貌。

DSC06377

DSC06393

DSC06410

竹火之道:「賽鴿笭」為臺南鹽水及嘉義義竹等地特有的民俗活動。藝術家將「賽鴿笭」的竹編鴿籠,轉化為詩意的燈籠,賦予它們豐收和平安的意義,也給恬靜的月津港增添幾許熱鬧氣息。

DSC06387

月池蛙鼓:月津港早期曾是臺灣西岸最繁華的港口之一,商賈舟楫往來絡繹不絕,此作品由是發想,以船隻環繞著燈塔,象徵人生對希望的追尋;燈塔上的「青蛙」,在日文中音同「回家」,也暗示著旅人對「家」的渴望,並呼應古月津八景「月池蛙鼓」。

DSC06391

上河饗宴:這一趣味家具置於水月橋畔,宛如一場水上饗宴,邀您入座。作者以手繪的方式描繪出輪廓,再以金屬和光線構成多彩的線條,讓這座看似虛無飄渺的雕塑,有了更紮實的重量。塗鴉與工整的混搭,讓這場饗宴饒富趣味和想像。

DSC06413

DSC06415

主燈日光域:「日光域」是本次燈節的主燈作品,意寓突破時空限制,盛景永續。它既是日光,也是月光,呈現陰晴圓缺的天體萬象。作品主體由在地廢棄戶外燈具回收製成,排列成一個大圓球體,光源為省電的LED燈,具體實踐環保理念和永續精神。

DSC06420

DSC06425

津喜盒:作品利用常見的白色水桶,打造一座漂浮平臺,化身成炫麗的光之容器,宛如一座透明的不夜城。一個個的水桶,組成一組組的大型燈籠,又像是禮物盒。許個願吧!也許會有意外的驚喜。

DSC06429

月津天燈:這件作品是否讓你覺得似曾相識?它們的材料皆來自生活中常見的日用品,如紅藍綠三色麻袋等,藉由藝術家的巧思解構再重製,成為萬花筒般的天燈,打破人們對慣用事物的物質定義,激發大眾反思快速消費的現代文明。

DSC06439

這是我覺得最搶眼的作品。竹水母:這件竹製的水母狀藝術品也是天然樂器,能夠隨著水波與風拂發出聲音,因應自然環境而變化。水母98%由水組成,生於水、活於水、也消逝於水,一生悠遊自在,作者藉其情態,寄託對悠然生活的想望。

DSC06445

【2014月津港燈節】 日期:2014年1月25日(周六)〜3月2日(周日)
地點: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周邊、橋南老街、王爺廟巷、一銀巷與永成戲院等地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