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【推薦】《達克比辦案1誰是仿冒大王?》用漫畫讓孩子瞭解科普知識

DSC00949

這ㄚ頭看啥看得這麼專注190
原來是漫畫書, 難怪連我們好久沒看的緯來日本台都吸引不了她!

DSC00950

不過,這可不是一般的漫畫故事書喔!是親子天下剛推出的科普漫畫--《達克比辦案1誰是仿冒大王?》。收到書籍的當天,我本來只想先翻翻,瞭解大致的內容,沒想到看完第一篇後就欲罷不能地一口氣看完,除了複習許多生物相關知識,也學到了部分新知識呢!當晚若寶放學回來,也是一頭就埋入這本書裡。

DSC01250

《達克比辦案1誰是仿冒大王?》共有七個單元,包括五個不同的「仿冒大王」主題。

DSC01251

書中的主角是動物警察--鴨嘴獸達克比,他駐守在河邊的小木屋派出所,有愛心、又富正義感,每次都帶著完整的裝備去打擊犯罪,要進入昆蟲世界前,就吞一顆生物縮小糖,讓自己變得跟昆蟲一般大,好順利完成任務。

DSC01252

第一單元是介紹偽裝成胡蜂的三種昆蟲。不單純只是將知識用漫畫呈現,還鋪陳了很吸引人的故事情節跟好笑的梗,若寶看著看著,不時就對著書本哈哈大笑!

DSC01254

以辦案小檔案方式來詳細介紹各種動物的行為和生態,孩子不自覺就讀進許多生物知識。

DSC01255

DSC01256

當天晚餐,若寶就立刻現學現賣地問把拔:「何謂貝氏擬態?」已經將自然生物知識都還給老師的老黃,當場就被問倒BA0

DSC01257

若寶也很妙,就翻到這兩頁,要把拔自己看答案。

DSC01258

DSC01259

每個單元最後會用達克比的辦案筆記幫孩子做複習!只是讀完全書後,若寶很納悶的問:「怎麼每個結論都是無罪呢?」,也許後續要推出的第二集、第三集會看到其他結論吧!

DSC01260

「大便」兩個字對孩子似乎有笑氣的功效!看到「大便」二字、或是聽到「大便」就會一直笑!至少我家的小五女生是如此!我忍不住也想像達克比一樣雙手胸前交叉問:「大便有這麼好笑嗎?」

DSC01261

是說連我都不知道,原來台灣很常見的黑鳳蝶,她的幼蟲長得像鳥大便!

DSC01263

只能說生命真是很奇妙!為了生存,黑鳳蝶小bb長得像鳥大便,大一點後竟然變得像小蛇!

DSC01264

全書就是用這樣寓教於樂的方式來「說」故事,孩子就跟看漫畫書一樣開心地將「擬態、偽裝、共生、演化」...等等生態教育知識,裝進小腦袋裡啦!

最後還有我們全家都很喜歡的找出隱藏動物,下圖一共有七個隱藏生物,快試試你能找出幾個?

DSC01265

謝謝親子天下的用心,這不僅是國內第一本環境生態教育漫畫書,內容也呼應小學課綱而設計!身為被教改弄得一個頭兩大頭大的家長,不僅想許個小小願望,各位教育長官們,不要再花時間去弄複雜的比序,只求你們可以將教科書都改得像漫畫書一樣有趣就好啦!

《達克比辦案1誰是仿冒大王?》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